街頭巷尾網絡熱議重慶小面,稱愛小面更愛重慶
  異鄉重慶人或在重慶生活過的外地人想馬上吃面
  街頭巷尾網絡熱議重慶小面,稱愛小面更愛重慶
  異鄉重慶人或在重慶生活過的外地人想馬上吃面
  昨日,板凳面莊生意紅火,客人坐路邊以板凳當桌子吃面。重慶晨報記者 李斌 攝
  《嘿!小面》熱播,讓重慶小面昨天狠狠火了一把,也勾起身在異鄉的重慶人或在重慶生活過的外地人對小面的無盡情結。而重慶晨報微博昨天有8萬人次議論《嘿!小面》,表達對重慶小面的各種情結。我們還採訪了三位名人,他們從獨特的角度談重慶小面。
  小面蘊藏百姓無窮創造力
  楊一(重慶文化名人、經典書店創始人)
  麵條其實是北方人的主食,重慶作為南方城市,把北方人擅長的麵條,化腐朽為神奇地通過我們擅長的調味,把它發揮到極致,體現了重慶人的創新精神。如今,小面對於重慶,已經是一種不分階層的共同喜好,讓人須臾難離,儘管它像足了寒幫小媳婦,躲進背街小巷裡,無意鬥妍,卻讓成千上萬的重慶人愛得難分難捨。
  小面與重慶人的口味、生活節奏和個性密不可分,重慶人做事麻利,生活節奏快,飲食方面也講究味覺享受,一碗小面,可以很簡單,但同時也很講究,作料配比,盡顯技術含量。
  小面是重慶人的快餐,在快節奏中完成一頓飯,但這頓飯,看似貌不驚人,卻蘊藏著底層百姓無窮的創造力,為了適應不同人的不同口味,小面調出或辣或鮮或乾或濕的口味,也將重慶菜的民間烹飪技術糅合其中,無不透著無窮創造力。
  小面以麻見長是因能除濕
  莫懷戚(著名作家)
  重慶小面重麻辣與地理環境有關。重慶位於青藏高原與長江中下游平原的過渡帶,山多河多丘陵多,加上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全年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多霧並潮濕,因此重慶小面又以麻見長,這是因為花椒有除濕的功用。
  小面是屌絲對土豪的逆襲
  丁東(重慶電影集團製片人)
  小面太普通了,登不上大雅之堂,人們津津樂道的是鮑魚、遼參等山珍海味。這種追新逐奇,從審美上來講,其實是城市中產階級對帝王式、貴族式、展示式審美趣味的模仿和膜拜。
  類似的貴族迷戀和山寨模仿遍佈於我們日常的衣食住行。我們似乎忘記了自己本真的生活,小面以平民化,個性化,難以工業化複製的特質,促使我們重新回歸生活中的瑣碎細節和淳樸本性。
  我們日常談小面,往往是把對小面口味的描述與對開店人的個性描述混為一體的。小面不僅僅是一種飲食,它包涵了普通百姓的喜怒哀樂。
  借用一句通俗網絡語言:小面,乃是城市屌絲對土豪的逆襲。
  小面是一種誘惑
  “看得我好想吃,口水都有二兩了”
  Faye立志做喵星人:大晚上的眼睜睜地看著電視頭的老闆打作料然後端給別個吃,實在受不了了!明早一定要吃小面!
  波波姐姐我的最愛:看得我好想吃,口水都有二兩了。
  重慶市的古某某:電視上看起都口水跟著流,曉得這是不是重慶人獨有的反應喲!
  龐可可:重慶小面,麻辣鮮香,獨有的味道,吃貨們看得心潮澎湃。
  小面是一種行動
  “忍不住了,趕快去整一碗小面”
  文怡(美食暢銷書作家,美食節目主持人): CCTV9在放重慶小面,看得我想死,看得我滿身滿頭是汗。擱以前我肯定立馬訂機票,明兒早起就殺過去了。
  redflower630:忍不住了,本人在海南自己整了一碗。
  絮米蔥-PP:特意早起20分鐘去吃了碗小面。
  時代天街達人:難怪,輕軌里瀰漫著濃厚的小面氣息!
  哆啦a夢:嘴饞喲,今兒午飯就是小面了!
  脫線丟丟12現在是四眼牙套妹:我立馬在網上搜索各種小面作料,不過我更想立馬去重慶,親自品嘗各種小面。
  小面是一種愛戀
  “從不吃辣到無辣不歡,慢慢愛上山城”
  老蔡大道微博:重慶小面夠草根,夠麻辣,夠豪放。小面里,帶了重慶人的性格:猛!
  夢想家小ruby:四年,我慢慢愛上了這座城市,從不吃辣到無辣不歡,從不愛湯水軟麵條到留戀那一碗簡單的小面,這些都充斥了太多生活的氣息。
  郝洋的郝洋:二兩小面的重慶,不該遺忘的山城。
  畫捲明鏡-:只有重慶人才看得懂的小面順口溜:前面有個彎彎,那裡有個攤攤,作料裝滿罐罐,分量只有尜尜,老闆是個擺擺,瘦得像根簽簽,穿得像個棒棒,收錢不梭邊邊。重慶小面大多開在居民區附近,街邊,越是簡單的地方越好吃。
  小面是一種思戀
  “離開重慶幾年了,想念小面味道”
  昨天,羅小姐說,小面對於她,是一種回憶和思念。羅小姐說:“在重慶讀了四年大學,從開始慢慢不習慣辣味,到後來愛上這種味道。2012年回家鄉廣州工作,離開了我的第二故鄉,重慶。我看到了董小面,那是曾經與同學常去的地方,想念那個味道。”
  羅小姐看完了紀錄片後,想得最多的就是去吃一碗小面。“周圍找不到正宗的重慶小面館,所以去網上買了10包小面作料,過幾天自己做來吃。
  @李康有為:我在北方,吃不上一碗正宗小面。看節目時,一邊看一邊做筆記。有想哭的衝動。我好想重慶。
  Crange:我在東北,想到面眼睛水直流……
  重慶的大風:人在他鄉更想吃小面。
  重慶晨報記者 詹遙 實習生 唐文培
  小面是一種夢想
  “希望神奇的小面做大做強,走出去”
  《嘿!小面》編導曾磊昨天介紹,紀錄片播出以後,他接到了上百位朋友的電話短信。其中,一個朋友的女兒竟然在法國通過網絡看到了。“我聽朋友說,這位正在法國留學的重慶孩子看片時從頭哭到尾。”朋友的反饋給了曾磊新的思考,如果說小面是重慶人最熟悉的符號,那為什麼不讓全世界都認識這種神奇的食物。“它或許不是最營養的,也不是最特別的,但每一個要瞭解重慶的人或多或少都需要瞭解這一碗小面。”
  21日晚,在重慶生活過的知名主持人孟非說“我有一個夢想”:在我家附近開一家正宗的重慶小面館,能擺七八張桌子的那種,只賣小面,夏天增加一個涼麵。兩個目的:一,讓生活在南京的重慶人吃到家鄉味道;二,自己吃。
  昨天,在北京工作的重慶人黨赤打進重慶晨報966966熱線,他說:“那是家鄉的味道,每次回重慶,如果不去吃碗小面,就會覺得此行有憾。但遺憾的是,重慶小面,儘管在重慶出盡風頭,卻沒有在全國叫得響的一家名店,我們都盼著重慶小面能夠做大做強,走出去。”
  今天下午2點到3點半
  小面分享會邀你參加
  重慶晨報訊 今天下午2點到3點半,重慶日報報業集團9樓重慶晨報多功能廳(較場口大元廣場),我們將搭建平臺,開一場關於重慶小面的分享會。紀錄片《嘿!小面》中的幾位主角,將面對面與你交流,講述這部攪動山城的紀錄片拍攝背後的故事。
  怎樣把面吃出更勁道的重慶味?自製小面,如何做出麻辣鮮香……這些,有著“重慶第一面痴”之稱的“123臺燈”李傑平將帶面友們一起分享,無論你住在哪個區,這些吃遍重慶小面的“活地圖”們,總能給你推薦幾家味道霸道的小面館。
  如果你想參與,趕快撥打重慶晨報966966熱線吧。
  微博調查>
  澆頭評比豌雜最受青睞
  重慶晨報訊 昨天,重慶晨報微博展開“你最喜歡哪款重慶小面”的調查,200多人次參與。重慶晨報記者統計了50名網友最喜歡的小面澆頭。其中,豌雜人氣最高獲得30票,肥腸面獲得15票位居第二,牛肉、雞雜、排骨等澆頭,也有各自的支持者。
  網友noov最喜歡的是豌雜澆頭。豌雜裡面的肉醬可以包裹在每一根麵條上,味道完全融入到面里去了,吃起來特別爽。有的網友說自己最喜歡牛肉,因為牛肉麻辣味很重,嚼起特別有感覺。有的網友認為肥腸和小面才是最佳組合。不過,大部分網友都表示所有的澆頭都是他們的心頭好,豌雜、牛肉,天天換起吃才爽。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重慶晨報首席記者 王珊 實習生 丁誠程 採寫  (原標題:小面
大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jhhqjztrc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