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方面3月31日說,俄軍一個營的士兵已經開始撤離靠近烏克蘭的邊境地區。這一消息得到烏克蘭方面證實。只是,烏克蘭當局依然表達擔憂。另外,烏克蘭議會1日表決通過法案,允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進入烏克蘭境內演習。
  上千俄士兵結束軍演撤離
  俄羅斯多家通訊社當天援引國防部聲明報道,中央軍區第15摩托化步兵旅的一個營在羅斯托夫的一處訓練場完成演習任務,開始撤往位於伏爾加地區薩馬拉的常駐營地。按照俄軍編製,一個營最多有大約1000人。
  烏克蘭武裝部隊司令部副參謀長亞歷山大·羅茲馬茲寧向美聯社記者證實,俄軍部署在邊境附近的軍隊人數確實有所減少。
  3月30日,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與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在法國巴黎會面,討論給烏克蘭危機“降溫”的辦法。克裡著力敦促俄軍從烏俄邊境地區撤回。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政府官員告訴美聯社記者,拉夫羅夫曾向克裡保證,俄軍的一部分將撤回。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的辦公室31日證實,普京當天給默克爾打電話,通知德方,部分俄軍士兵將從烏俄邊境地區撤回。
  烏方稱另有部分俄軍前移
  針對俄方撤軍消息,美國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告訴媒體記者:“有報道說俄軍可能從邊境地區撤回,但我們還沒有看到。如果消息屬實,將是好事情。”
  只是,俄方撤回部隊的消息並未打消烏克蘭當局的擔憂。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葉夫根·佩雷貝尼斯3月31日說:“我們得到的消息是,俄羅斯在邊境地區展開令人費解的軍事演習,一些地區的部隊後撤,另外一些又前移。顯而易見,這就是為什麼我方擔心俄軍部隊調動的原因。我們並沒有從俄方得到有關這些調兵原因的清晰解釋。”
  烏克蘭議會1日還一致批准烏軍方與北約國家今年在烏克蘭舉行多場演習。
  烏克蘭今年夏季將與美國舉行“快速三叉戟”和“海風”軍演。按照計劃,“海風”演習將持續25天,地點為黑海。另外,烏克蘭還將與波蘭、摩爾多瓦和羅馬尼亞舉行演習。
  同日,烏克蘭議會批准一項動議,下令內務部和國家安全部門“立即”解除非法武裝團體持有的武器。
  路透社分析,烏克蘭政府意識到,俄方可能利用烏境內犯罪形勢“說事”,以顯示烏克蘭法律和秩序正在崩潰。
  俄廢除黑海艦隊駐扎協議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1日一致通過一項由俄總統普京提交的法案,決定終止俄羅斯與烏克蘭就黑海艦隊駐扎問題簽署的四份協議。
  上述法案已於3月31日在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進行的表決中獲得一致通過。被廢除的協議包括1997年5月28日簽署的三份協議,內容涉及俄烏關於黑海艦隊劃分、黑海艦隊在烏克蘭境內地位和駐扎條件、與黑海艦隊劃分和其在烏克蘭境內駐扎有關的費用結算等問題,以及兩國於2010年4月21日就黑海艦隊在烏克蘭境內駐扎問題簽署的“哈爾科夫協議”。
  俄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馬爾格洛夫1日指出,在克裡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加入俄聯邦後,上述協議失去存在意義,因為俄烏雙方在黑海艦隊駐扎方面的租賃關係已經被終止。
  黑海艦隊是俄羅斯海軍四大艦隊之一,從蘇聯時期就一直駐扎在克裡米亞半島的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爾。
  對烏天然氣售價上調四成
  另據報道,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4月1日宣佈,今年第二季度開始把對烏克蘭的天然氣出口價格提高至每1000立方米385.5美元,漲幅超過40%。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總裁阿列克謝·米勒在一份聲明裡說,今年第二季度開始把對烏克蘭的天然氣售價從每1000立方米268.5美元提高至385.5美元。
  米勒說,截至4月1日,烏克蘭拖欠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天然氣供應費用17億美元。
  烏克蘭石油天然氣公司每年從俄羅斯購買大量天然氣。隨著烏克蘭局勢震蕩引發俄烏關係緊張,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曾表示,由於烏克蘭拖欠巨額天然氣供應費用,俄方有可能中斷對烏天然氣供應。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上千俄軍撤離俄烏邊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jhhqjztrc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