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澳總理在中國外交部舉行發佈會
  昨日上午,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12日就馬航失聯客機搜尋工作表示,澳方很有信心,搜尋到的相關信號來自馬航MH370。此外,據馬媒稱,馬來西亞調查人員透露,3月8日馬航MH370客機失聯當天,副駕駛在飛到檳城上空時曾用手機打電話求救。這是針對馬航客機失聯刑事調查的最新突破。
  此外,記者從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瞭解到,12日在澳大利亞以西海域,中外艦船開展了水上搜尋和水下掃測。截至15時,尚未發現與馬航失聯客機有關的確切信息。
  搜索水域縮小至“40×50公里”
  12日,在中國外交部的發佈會上,有記者向阿博特提問,相關信號是來自於MH370航班上的黑匣子有何依據。阿博特表示,澳大利亞方面是基於非常先進的設備,經過非常複雜的搜尋,以及嚴密的研究才得出的相關結論,所以澳大利亞方面非常肯定目前得到的信號是來自於MH370航班的黑匣子。他表示,這一進展最大的一個貢獻就是可以儘快地縮小搜尋的範圍。
  之後,澳大利亞媒體援引阿博特的話說,馬航失聯客機的搜索水域已被進一步縮小至一塊“40公里×50公里”的區域。
  澳大利亞聯合協調中心昨日發佈馬航MH370搜尋最新安排,“海盾”號將繼續用拖曳聲波定位儀尋找,並嘗試定位與失聯客機黑匣子有關的進一步信號。
  通報稱,12日有9架軍用飛機、1架民用飛機及14艘船隻參與搜索。通報指出,在過去24小時中,沒有任何聲學信號可以確認探測到。
  飛越檳城時副駕駛或曾撥電話
  據《新海峽時報》12日報道稱,馬來西亞調查人員透露,3月8日馬航MH370客機失聯當天,飛機上一名機組人員在飛到檳城(Penang)上空時曾用手機打電話求救。通過調查,有關人員發現電話來自副駕駛法里克·阿卜杜勒·拉赫曼的手機。不過目前外界仍不清楚電話當時打給誰。
  據悉,飛機在從雷達上消失後曾低空飛行,那個高度足以讓最近通訊塔接收到飛機上手機的信號。不過副駕駛法里克手機突然掛斷,但並不是在通過電信變電站建立起聯繫前。消息人士說:“一處通訊塔使電話接通了,但是為何電話又斷了,可能是由於飛機快速飛離了這個通訊塔,而又沒能進入另一處通訊塔的信號覆蓋區。”
  瞭解調查情況的另外一些消息人士稱,在飛機起飛前,與法里克手機的聯繫已經被“斷開”,“通常手機處於關機狀態。不過飛機在Igari航點到檳城附近一點之間,當時在空中時(就在雷達上消失之前),電話連接’了。不過‘連接’並不一定意味著在打電話,也可能是手機再次開機造成的”。
  美專家:多國可聯手分析黑匣子
  隨著MH370航班搜尋工作的不斷深入,黑匣子可能所在的海域範圍被大大縮小了,那一旦黑匣子被髮現,裡面的數據將如何被分析?記者就此採訪了為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工作的工程師喬伊·埃帕森博士。
  記者:一旦發現黑匣子,應該怎麼做?
  埃帕森:海中找到的黑匣子應該給予很好的保護,現場不能打開保護殼體,應將其浸在盛有淡水的容器中,連同容器一起運送到實驗室。使用真空烘乾爐進行非常精細的烘乾程序後,才能打開黑匣子的保護外殼,取出裡面的墜毀生存記憶單元(CSMU)。
  提取黑匣子記錄的過程是在對黑匣子內部的墜毀生存記憶單元中的堆疊內存片中進行的。在該內存片記憶板上,記錄著駕駛艙話音記錄器(CVR)和飛行數據記錄儀(FDR)在飛機失事前的記錄。
  記者:整個過程需要多長時間?埃帕森:烘乾、物理還原以及最後的數據分析,往往會花上幾個星期或者一個月左右。此外,如果黑匣子受損或者記錄的數據出現問題,分析的時間就會更長。
  記者:找到黑匣子後,由誰來選擇黑匣子分析機構?
  埃帕森:預計當黑匣子的位置確定時,馬來西亞政府會選擇黑匣子的分析機構。
  記者:是否應該成立一個跨國的分析機構對其進行分析?
  埃帕森:此次MH370航班的事故原因可能非常複雜,有很多的猜測。但現在大多數的黑匣子分析機構都不會受外界因素的干擾,都能公正、正確地對黑匣子進行分析,所以外界不必對此擔心太多。成立一個國際的聯合分析小組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但此前從未有過。
  記者:是否應該公開分析的全過程?
  埃帕森:分析的全過程可能會與一些商業、科技上的秘密有關,黑匣子中的許多數據也需要進行篩選、修複才能進行,所以公開全過程還是比較困難的。
  相關新聞
  中國推遲向馬來西亞租借大熊貓
  “馬航失聯事件冷卻中馬‘熊貓外交’”,法新社11日以此為題報道稱,馬來西亞環境部長巴拉尼維當天表示,中國已推遲租借給馬方一對大熊貓,這對熊貓原定4月16日乘坐馬航飛機抵達馬來西亞,“中國決定等待MH370的結果,可能是5月底”。5月31日是中國和馬來西亞建交40周年紀念日。文章稱,有馬政府官員表示,馬航事件發生至今已經有3萬名中國人取消了赴馬來西亞旅游的計劃,“中國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貿易伙伴,馬原本希望今年能吸引更多中國游客”。
  據新華、法晚、中國日報、環球時報  (原標題:澳總理:對信號來自MH370極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jhhqjztrc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