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聘任逾400名村特別委員為167萬外來務工者代言
  中山外來人口社區有其代表該市聘任逾400名村(居)特別委員,代言近167萬外來務工者   南方農村報訊(記者 陳立新)日曆翻到5月,正是小學一年級新生報名的時間。廣東中山市南頭鎮的外來務工者今年相對淡定,因為去年9月該鎮華暉小學開學,這是南頭鎮第一所專門為"新南頭人"子女建設的學校,能提供1300多個學位。此前,南頭鎮僅有150個學位提供給外來務工者子女。
  付柱談起這些,心裡頗覺欣慰。2012年9月,他向南城社區反映外來工子女入學難的問題,得到社區和鎮里的重視。當年11月,當地利用南頭鎮一所閑置中學改建成華暉小學。"雖然是民辦小學,但有鎮和社區的支持,土地租金低,每學期的學費約3000元,一般務工人員都能承受。"南城社區支部書記周志毅說。
  付柱的戶口在四川瀘州,是中山市南頭鎮汲水工業區里廣東宏基管樁有限公司的生產部長,他還有另一個身份——南城社區居委會特別委員,他的第一份提案,解決了"新南頭人"的讀書難題。
  由來

  中山市外來人口逾五成
  村(居)委會特別委員制度,是指村(居)委會通過"推薦+選舉"的方式,在外來人口集中的村居,聘任優秀異地務工人員代表為村(居)委會特別委員,與其他委員共同參與和外來人員密切相關的社區自治、事務管理和監督評議等工作。每個社區的特別委員一般不超過3人,均為戶籍不在本地、卻在本地工作生活三年以上的"新中山人"。
  目前中山市常住人口315萬,其中外來人口占53%,達166.95萬;超過70%的行政村外來人口與本地村民出現"倒掛"。然而,傳統的基層管理和服務模式未能覆蓋外來人口,外來務工人員在社區發展中話語權不多,從而導致歸屬感不強,在日常生活中與本地人多有齟齬,甚至演變為社會不穩定因素。2012年6月25日,中山市沙溪鎮兩名少年打架,卻成為本地人與外地人衝突的導火線。
  中山市自2012年7月起,試點村(居)委會特別委員制度,2013年10月開始全面推進。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山市277個村(居)已有170多個聘任了特別委員,特別委員人數超過400.
  權利

  “無決策權和選舉權”
  特別委員只參與和外來務工人員有關的社區事務的討論,對本村的經濟和管理事務,如分紅、管理等無法干涉;也就是說,只有話語權,沒有決策權和選舉權。這既能保證特別委員的社區參與,又不會引發本地人的反對。"中山市社工委專職副主任梁泳輝說。
  "具體的制度安排是一個不斷討論和妥協的過程。"周志毅回憶,當時南城社區作為試點,每一個細節都要糾結好久,"開始的設想是特別委員應對集體經濟有一定的節制權,後來覺得村民肯定不會同意,就去掉了。"
  2014年4月29日,與社區基層選舉同步,南城社區也對特別委員進行"換屆"。根據規定,村(居)委會特別委員候選人由社區"兩委"或社區內各界別推薦產生,實行差額選舉,南城社區從4名候選人中選出了3名特別委員。《南城社區選舉特別委員結果報告單》顯示,參加投票的居民代表94人,代表南頭社區1萬多戶籍常住居民;異地務工人員代表42人,代表社區2萬多非戶籍常住人口;此外有社會各方面代表12人。
  作用

  本地人外地人的溝通橋
  梁彭華和付柱一樣,也是第二次當選特別委員。彭華是櫻喜電器有限公司的老闆,家在江西豐城,已經在南頭鎮待了十年。"我覺得自己做特別委員特別有意義。"彭華說,"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為社區發展助力,也幫助員工更好地融入工作所在地,增強他們對自己'新南頭人'的身份認同感,有利於企業的發展。"彭華連續幾年提議在重陽節舉行外來務工人員與本地人的聯誼活動,並給予大力贊助。周志毅說,去年彭華共贊助40多萬用於社區建設,"對村民而言,能享受到福利,又不花他們的錢,不花村集體的錢,你說他們願不願意,會不會反對?"
  記者在社區內隨機採訪了幾位當地人,他們都覺得有了特別委員後,和外地人的小矛盾容易解決了。一本地房東告訴記者,付柱曾幫忙解決了一起他與外地租客的矛盾。"以往和租客有了矛盾,總是居委委員出面,外地人會覺得委員偏心;現在有了特別委員,解決問題順利多了。"特別委員的代表性很關鍵。南城社區外來人口以四川打工者、江西個體老闆和潮汕小業主為主,付柱、彭華和黃耿輝分別是這三類人的代表。比如付柱所在的工廠里,四川打工者占了一半以上。相同的地域背景,有助於特別委員瞭解需求,科學提案。
  特別委員黃耿輝是南頭鎮宏信機電購銷部經理,家在廣東揭陽。在南頭鎮上和南城社區開店鋪的,大多是潮汕人,黃耿輝基本都認識。"同樣的階層、地域和文化背景,共同語言太多了。他們都知道我是特別委員,一起喝茶聊天的時候什麼事情都會和我說。"
  "村裡人都知道誰是特別委員。"南城社區支部辦公室主任何偉源說,"居委會在顯眼的地方公開了他們的基本資料和聯繫方式;通知了各個工廠,層層下達,保證每個外來務工者都知道有了問題可以找誰。"
  在南頭鎮滘心社區,負責社會工作的林其盛告訴記者,社區外來人口主要來自四川、廣西和江西,三位特別委員也就從這三個地方產生。"這些特別委員平時就和我們很親密,也很有威信,有事他們也都很熱心。"滘心社區一外來工告訴記者,"現在有問題找他們更加名正言順了。"
  問題

  他們能代表外來人員嗎?
  幾位特別委員認為,目前特別委員制度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信息渠道不暢。"應該多一點瞭解不同群體信息的渠道,擴充對外服務面。特別委員不能只代表自己所在地的人,那樣不就成了地方幫派了?"滘心社區特別委員、中山市櫻雪集團有限公司股東劉遠德說。
  在中山市石岐區蓮興社區,三位特別委員有兩位本身就是社區工作人員,另一位則供職於與社區關係密切的物業。社區黨委書記林雪詩"訴苦衷":蓮興社區位於城區,常住戶籍人口1.07萬,常住非戶籍人口只有2000多,且多為個體商戶和從事服務業的打工者,居住和工作分散,"不像工業鎮那樣容易組織外來人口,想都聯繫上不容易。大多數外地人對基層工作不感興趣。畢竟我們是城區,不能與鎮放在同一標準上"。特別委員在村居委中無經濟權、表決權、監管權和選舉權,他們的提案能否真正得到重視,這一制度能否真正有效運行,會不會只是給外來人員一張畫在紙上的大餅?
  "確實很多權利沒有,不過給了話語權。市裡很重視這件事,我們收集意見為大家,我感覺還是很有效的。"劉遠德說。"起碼外來務工者遇到事情有人可以說了,這就是很大的進步。"黃耿輝說。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jhhqjztrc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