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川亞運會都閉幕了,廣州亞運會還有沒驗收的工程。這事聽著荒誕,卻是事實。據媒體報道,納入廣州亞運環境綜合治理工程的廣州起義烈士陵園升級改造工程2014年才竣工,至今尚未驗收,已經得到了該項工程責任部門的確認,至於為何拖延至今,責任部門給出的答案是竣工材料還沒有準備好。
  其他人聽了這樣的回答有什麼反應,我沒有咨詢統計過,我的感覺倒是很真切,這答案好輕飄,輕到了讓人飛起來的程度。我竟然一點都不驚奇,但心情卻沉重,兼有滿腦的困惑:一個公共工程拖這麼長時間,究竟是為了把公款當錢花,還是不把人民幣當錢使呢?
  說來話再長,也沒這件工程拖延得那麼長。撫今追昔,廣州亞運已經是4年前的盛事了。這項可算是變相爛尾的工程,之所以奇葩得熠熠生輝,必須直面這樣一個官方背景:在亞運會之前的2009年,廣州市建委出台《關於加強亞運會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工程管理服務的若干意見》。這份文件要求,“綜合整治工程要按2010年9月全部完成的目標倒排工期”,由市建委組織協調、檢查和督辦。
  兩相對比參照,雖然再笨的人也該看得出其中的不妥當以及問題所在,這裡仍然不妨依據常識簡述一下:相關報道顯示,一些責任部門沒有或者還沒來得及回應和解釋工期何以拖延如此之久;而從樂於回應的內容看,都不免有顧左右而言他的嫌疑。從已經披露的信息看,沒有如期完成的原因,以及支撐這些原因的事實和細節還是一個未解之謎,其中有無貓膩劣跡,有待洗地的人出馬,或許才有機會真相大白。
  因為事實不顯,細節未明,這件事還可以引起很多不那麼乾凈的遐想和不夠愉快的猜測,然而胡思亂想畢竟不好,沒有根據就難以深究嘛,重要的還是上述已呈現的事實,以及誤工造成的低劣後果和不良影響。
  進一步看,這項工程規模不大,在目前迅猛的反腐風暴中,顯而易見只能歸類於雞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大家也應該明白,但凡工程只要屬於公共財政開支,用的就是稅金,納稅人就有權瞭解這錢怎麼花的,花哪裡去了;也就可以呼籲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新聞媒體幫忙追問誤工延期有沒有問責。其中一個簡單的理據是:見微可以知著,公務從無小事,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這可是官民共識。 □令狐補充  (原標題:[街談]廣州還有未驗收的亞運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jhhqjztrc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