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彭曉玲
  核心導讀
  6月是一年中吃小龍蝦的黃金時節。不過,記者多方採訪發現,正宗盱眙小龍蝦在上海少之又少,9成以上所謂的盱眙小龍蝦都屬假冒。在維權近10年卻不見成效後,日前,江蘇盱眙龍蝦協會一怒之下首次將上海兩家“掛羊頭賣狗肉”的餐廳起訴至法庭。昨日,其中一起案件開庭。
  據悉,為了改變上海市場假冒盱眙小龍蝦泛濫成災的現狀,8月份一個盱眙小龍蝦直銷點將落戶銅川水產市場。
  掛金字招牌每斤達98元
  隨著上市旺季的來臨,著名小龍蝦小吃一條街——壽寧路上,小龍蝦特有的香味也到處瀰漫,不少餐飲店都把盱眙小龍蝦作為醒目招牌招徠食客。
  一旦有盱眙小龍蝦這個“金字招牌”,餐館里的生意明顯會更好。其中一家打著盱眙“十三香”招牌的店,每斤售價高達98元。而同樣規格的小龍蝦在盱眙龍蝦協會指定旗艦銷售店——江蘇飯店,促銷打折後為73元/斤。儘管這樣,壽寧路上的這家店還是食客不斷,店員透露,一到晚上還得排隊。“盱眙小龍蝦名氣大、味道好。”兩位一口氣點了6斤小龍蝦的食客這樣說。
  不過,在問及如何才能證明銷售的是正宗盱眙小龍蝦時,店員都含糊其辭,“我們在那邊有養殖基地,直接發貨過來的。”一位店員說。另一位店員則說,老闆在當地有熟人。“其實市場上侵權情況非常嚴重。”江蘇瑞萊律師事務所上海分所律師戴瑞兵說,在前期收集證據階段的2個多月里,發現上海市場上9成以上盱眙小龍蝦都是冒牌,“很多餐館明知道自己屬於侵權也不改正,因為掛著金字招牌生意會更好。”
  滬水產市場不見盱眙龍蝦
  不過,與飯店里盱眙小龍蝦的受追捧相比,批發市場中盱眙小龍蝦卻明顯受到冷遇。記者在銅川水產市場和東方國際水產中心發現,幾乎沒有盱眙小龍蝦的蹤影。“市場上的小龍蝦主要來自山東、湖北、江蘇等人工養殖小龍蝦的大省,盱眙小龍蝦產量太少,市場上沒有。”銅川水產市場信息科主管倪志軍介紹。
  盱眙龍蝦協會副會長陸偉說,上海市場上正宗盱眙小龍蝦很少,一是盱眙小龍蝦本身價格比較貴,光是批發價每斤就比別的小龍蝦高20%,二是盱眙小龍蝦個頭大,上海人更偏好個頭偏小的小龍蝦。
  飯店進貨不看品牌看質量
  在銅川水產市場做了10多年小龍蝦生意的經營戶阿民(化名)長期向上海幾家知名的小龍蝦餐館供貨。他說,不光是批發商不在意小龍蝦的產地,其實飯店在進貨時也根本不認小龍蝦的品牌,只看小龍蝦的質量,“小龍蝦和大閘蟹一樣,和牌子沒有什麼關係,只要保證水質環境好、吃的餌料也好,就會長得個頭大、肉質飽滿。”阿民說,小龍蝦是雜食動物,養殖戶為了保證質量都會特意喂螺絲、小魚。這種環境下養大的小龍蝦,其實品質都一樣。
  阿民還透露,盱眙小龍蝦在上海批發市場少見的另一個原因就是近年來不少省份已經養殖出性價比更勝一籌的小龍蝦,例如山東一些產地的小龍蝦個頭大肉質好,損耗也低,長途運輸8個小時後死亡率低,近年來在市場上很受歡迎。“現在一些新興的著名小龍蝦餐館中,就特意進山東小龍蝦,回去燒好後又冒充盱眙小龍蝦出售。”
  小龍蝦實有160多種吃法
  不是所有的小龍蝦都可以叫盱眙小龍蝦。記者瞭解到,如同西湖龍井茶、陽澄湖大閘蟹一樣,被評為江蘇省著名商標的“盱眙龍蝦”也通過國家質檢總局批准的地理標誌產品保護。根據劃定,盱眙龍蝦的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為江蘇省盱眙縣指定的自然水域,也就是說,只有這片水域內養殖的小龍蝦,才能叫盱眙小龍蝦。
  “盱眙在淮河下游,洪澤湖南岸,獨特的水質環境、土壤成分和養殖經驗,使得盱眙小龍蝦與別處的小龍蝦形成差異。”陸偉說,“盱眙小龍蝦殼更硬,肉質更緊實,鮮活的小龍蝦紅得有些偏紫,煮熟後是大紅色中帶些深紅。別的產地小龍蝦煮熟後顏色更淺,殼也偏軟。”陸偉說,由於水中浮游生物豐富,正宗盱眙小龍蝦個頭也比一般小龍蝦大。
  此外,餐廳銷售正宗盱眙小龍蝦時,烹飪的調料、加工技巧都需經過盱眙當地授權、並得到培訓後,才能燒出盱眙小龍蝦獨有的口味。“現在很多人提到盱眙小龍蝦就想到‘十三香’,其實這也是一種誤解。”盱眙龍蝦協會秘書長趙建民說,協會曾專門收集整理了盱眙小龍蝦的吃法,統計下來發現烹飪方法有160多種,“名氣很大的‘十三香’只是其中一種,另外還有比較家常做法的清水龍蝦、乾煸龍蝦,一些飯店還不斷創新,推出豆腐乳龍蝦、酸菜龍蝦、泡菜龍蝦、梅乾菜龍蝦等。”
  [對 話]
  新聞晨報:怎麼想到要來上海打假?
  趙建民:盱眙連續來上海辦了10年龍蝦節,前後耗資2000萬元。盱眙小龍蝦名氣是打開了,但假冒品牌也遍地開花。盱眙小龍蝦年產量有限,根本無法滿足上海市場,現在市場上9成以上盱眙小龍蝦都是假冒。
  新聞晨報:為何又想到選擇走司法途徑呢?
  趙建民:從2003年起,協會一共在上海授權了326家銷售正宗盱眙小龍蝦的餐飲店。不過,由於管理缺乏或不善等原因,不少授權店里銷售的盱眙小龍蝦並不正宗,而且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打著盱眙小龍蝦旗號的餐館、大排檔隨處可見。這些年來,我們想了很多方法維權,也專門來上海投訴過很多次,但效果都不好。無奈之下才想到打官司,主要是想起到一個警示作用,讓飯店知道“盱眙龍蝦”的牌子是不能隨便打的,除非成為我們的會員。
  新聞晨報:官司結束後,會採取什麼措施確保上海的盱眙小龍蝦不再假貨成災呢?
  趙建民:目前上海能吃到正宗盱眙小龍蝦的地方確實不多,所以,協會上海分會8月份將在銅川水產市場設立一個直銷點,每箱來自盱眙的小龍蝦上還會有二維條形碼,通過“刷碼”,可以查詢到盱眙小龍蝦真偽、原產地養殖等情況。  (原標題:“上海9成以上盱眙小龍蝦屬假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jhhqjztrc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