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新一批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措施,促進轉變政府職能、建設現代政府;部署推廣上海自貿試驗區試點經驗、加快制定完善負面清單,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決定集中治理機關事業單位“吃空餉”問題,堵上蠶食財政資金的黑洞;批准2014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評審結果。
  取消下放108項審批
  會議確定了今年第三批簡政放權措施:一是再取消和下放108項主要涉及投資、經營、就業等的審批事項,為創業興業開路、為企業發展鬆綁、為擴大就業助力。二是將電信業務經營許可、道路貨運經營許可證核發等26項工商登記前置審批改為後置審批,進一步降低市場準入門檻,以壯大市場主體力量。三是取消景觀設計師等68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促進職業資格規範管理,推動市場化職業水平評價。取消10項評比達標表彰項目,減輕企業負擔。
  再設三個自貿園區
  會議指出,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一年多來,圍繞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貿易便利化、金融服務業開放、完善政府監管制度等,在體制機制上進行了積極探索和創新,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黨中央、國務院已決定在更大範圍推開,推動實施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會議要求,一是深化上海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進一步壓縮負面清單,在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等領域再推出一批擴大開放舉措,並將部分開放措施輻射到浦東新區。二是除涉及法律修訂等事項外,在全國推廣包括投資、貿易、金融、服務業開放和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的28項改革試點經驗。三是依托現有新區、園區,在廣東、天津、福建特定區域再設三個自由貿易園區,以上海自貿試驗區試點內容為主體,結合地方特點,充實新的試點內容。會議要求抓緊制定新設自貿園區具體方案,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調整實施相關法律規定。
  近期整治“吃空餉”
  會議決定,近期在全國集中開展機關事業單位“吃空餉”問題治理行動。對虛報人員編製或實有人數套取財政資金,以及在單位掛名不上班、已終止人事關係但仍領取工資津補貼等各種名目的“吃空餉”,要堅決追繳資金,核減單位編製和預算經費,嚴肅查處責任人。對治理工作中弄虛作假、頂風違紀的,要從嚴問責。
  會議聽取了2014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評審情況彙報,批准了獎勵人選、種類和等級。  (原標題:廣東天津福建將設三個自貿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jhhqjztrc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