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上海12月23日電 (記者 鄒瑞玥)作為著名藝術家陳逸飛生前唯一的大型城市雕塑作品,《上海少女》在闊別家鄉十年後終於回到上海。23日,上海觀復博物館和原主人鄧南威·柳立夫婦共同宣佈,將這件作品捐贈給即將試運營的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供五湖四海的來客觀賞。
  一手持香扇,一手提鳥籠,旗袍勾勒出頎長窈窕的身段。上海少女曼妙扭動的身姿,和上海中心的外形確實有異曲同工之妙。觀復博物館館長馬未都介紹,這件作品由陳逸飛完成於2000年,當年3月,《上海少女》赴巴黎參加現代雕塑回顧展,在盧浮宮展出兩個月,以她特有的東方韻味驚艷了世人。此後很長一段時間,《上海少女》安置在陳逸飛位於上海新天地的“逸飛之家”。
  2004年秋天,陳逸飛護送“少女”至北京觀復博物館收藏,馬、鄧與陳一同在“少女”跟前合影留念,不想此去卻是永訣,次年陳逸飛因病去世。
  馬未都介紹,自己一直希望文物“在途不在庫”,提倡藝術品在公共空間的展示,這與上海中心董事長蔣耀的觀點不謀而合。蔣耀表示,上海中心將力促上海與世界在文化領域的合作,打造一個具有標誌性的文化藝術展示平臺。
  據介紹,觀復博物館即將入駐上海中心37層,成為世界最高的博物館,也因此鄧、馬萌生了讓《上海少女》回家的念頭。據悉,未來“少女”將立於上海中心辦公大堂入口,成為上海中心的一塊文化地標。
  當天上海中心還宣佈,於即日起開啟全球藝術品徵集,蔣耀表示,這是為展示而非擁有藝術品,上海中心將以開放的心態,歡迎任何有益於藝術品與公眾見面的方式。在上海中心六百多米最高處,占地面積七百多米的玻璃房正在考慮策劃成一個特色藝術空間。蔣耀表示,希望這裡可以容納代表東方文化的藝術品,讓全球藝術家參與到上海中心的平臺。(完)  (原標題:陳逸飛遺作“上海少女”入住上海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jhhqjztrc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