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虛擬企業
【企業·觀念】﹐

虛擬企業

李肇興

880727

網際網路興起正快速地顛覆傳統產業,虛擬企業的觀念逐漸成為主流,一些新興竄起的科技公司,掌握時代脈動及創新經營模式,成績斐然,以市值衡量其規模,早已凌駕許多大型公司之上。企業不得不重新調整步伐,思考虛擬企業帶來的衝擊,如台積電的企業經營策略明白宣示將建構成以客戶為中心的「虛擬晶圓廠」;宏碁透過策略聯盟及虛擬整合,重新聚焦公司的競爭力。
虛擬企業乃透過上下游垂直整合及策略聯盟方式,共同在某一特定事業領域上,對客戶提供整合性服務。在虛擬企業中,其組成分子也許是一個部門,也許是關係企業子公司,也許是協力供應商,每一單位均致力於焦點經營,提供其專長服務,此時客戶面對的只是單一窗口,不必理會產品製造及完成服務的複雜性。因此虛擬企業需要提供服務的各單位能有效的整合運作、溝通協調、及快速回應。
以虛擬企業模式提供客戶整合性服務,主導的企業掌握品牌及市場,對旗下的子公司(內部單位)或供應商(外部單位)不見得有相互控制關係,但長期合作產生之默契與效率,有助於降低整體成本。由於涉及不同單位,品管控制是重要課題,內部單位應該和外部單位一樣,接受相同的標準規範,否則,不僅成本控制及協調溝通上大打折扣,而保護內部單位也將使其脫離市場競爭的壓力。
虛擬企業的觀念早已存在,虛擬企業也不是資訊電子業的專利。長億就是一個典型的虛擬企業,對一個建築開發案而言,從取得土地、土地重劃、建築規劃、廣告行銷、施工建造、保固維護等,長億無不以委外方式外包給專業廠商,專案承辦人的角色則以協調和控管為主,這是一個資源整合、聯盟互利的方式。
虛擬企業讓公司培養核心競爭力,致力於焦點經營,運用策略聯盟,結合不同專長的公司,提供整合性的產品及服務,而更具市場競爭力。資訊及網路科技的進步,則是協助企業更便宜及更快速的實現虛擬企業,有助於提高產品及服務的價值,降低交易成本,發展虛擬企業讓企業調整策略方向及重新定位價值鏈。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jhhqjztrc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